2015/9/24

Welcome to the "COIN"介紹:

GMT這家戰爭界的扛壩子,在擊敗黑暗桌遊界之後,開始展開了找尋8大神器的路途,這些神器有個統稱,叫做"COIN",你可以說他是傳奇傳說中的COIN系列。

那?何謂COIN?,簡單說就是一群人丟著硬幣然後決定誰勝誰負,這樣中二的遊戲系統XD



以上是廢話。


COIN是COunter-INsurgency的簡稱,中文翻做平叛、反叛亂、戡亂。
其特點是要有3個各懷鬼胎的勢力+1個牆頭草。那麼,歷史上這類的故事跟場景算多不多算少不少,也因此,造就了GMT厚愛這個系統,可以一直出一直出一直出一直出一直出一直出一直出一直出一直出。

這個同一套規則打死全部遊戲的玩法,大幅減低冗長談判,擺脫傳統點數分配燒腦,玩家可以更專心於策略及布局,其他的東西一張卡就通通幫你處理好,這樣大賺錢的遊戲系統,讓GMT繼FAB系列之後,再度成名。

目前COIN系列有6款,分別是:

[Andean Abyss]安地斯深淵,哥倫比亞大毒梟跟政府全面開戰,中間來個恐怖份子插花。
[Cuba Libre]自由古巴,4名玩家跑去古巴觀光順便發動革命,巴蒂斯塔政權搖搖欲墜。
[A Distant Plain]遙遠的平原,恐怖份子都躲在阿富汗,所以阿富汗必須死,好笑的是這是一款美國對抗聯合國的嘲諷遊戲XD
[Fire in the Lake]澤火革,美國人對越戰的陰影永遠揮之不去,但是偏偏很喜歡玩越戰遊戲,主角是越共VS美國,但是柬埔寨大軍閥會跑出來亂入。
[Gallic War]高盧戰爭,突然場景拉到西元前53年,羅馬人對抗日耳曼、凱爾特等民族,怎麼看都是要吃冷兵器粉絲所量身打造的一款遊戲。
[Liberty or Death]不自由,毋寧死,名稱越來越詩意,對!這是派翠亨利在1775年發表的演講顧名思義,又是美國建國史,可以參照1775叛變這款遊戲,國正規軍,民兵,愛國者大亂鬥。

以上前面4款除了一刷就絕版缺貨之外,後面2款更是今年半年間就連續推出上P500募資,可見COIN系列有多火紅的說~~

好,撇開傳統戰爭遊戲你打我我打你,COIN最大的機制賣點就是評定,好比你身為一個恐怖份子竟然第一季連顆汽車炸彈都沒爆過?連棟大樓都沒撞垮?連個政要都沒暗殺?扣你十分!!

所謂遊戲中的扣分來自很多層面,其中人口控制/經濟來源/聯外/外交資源這幾種很重要,遊戲大部分著重在這樣的一個氛圍,也就是說不是我兵力100智力99就可以去打赤壁之戰,而是我的人口太少了,我找不到新基地組織成員加入,我聯外交通被封鎖只好在山區打游擊戰,我的經濟不給力我只好繼續恐怖攻擊,宣揚聖教來持平士氣,我的外交很弱沒有人來幫我QQ

其中,外交這一環,由於事件牌面上都有敘述,告訴你作了決定之後,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你可以不作,但是情況不一定變好,你做了會影響接下來每個人的行動順序跟特殊能力。

遊戲中當然,每個人有自己的獲勝目標存在,某些目標是互相相同或是相抵。好比恐怖份子要暗殺5任總統就會贏了,已經死了4個,當其他玩家的總統出門時,會互相提醒小心一點,需不需要保鑣,私家車不要坐,坐捷運好了。

結果,當你從捷運站出來時,開槍的是你的保鑣:對不起,其實我是臥底(爛梗)

這樣的一種改變後的戰爭型態與玩家互動,快速,而具有大規模的布局,事件觸發的骨牌效應,就是COIN系列的魅力。

原文發表:2014年10月6日,Boardgmaes Clu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