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3

最近的戰事速記與心得(五)

從2013開始一直在高雄這塊地方,尋找一群wargame同好希望能開團聚會(湊咖),所謂的戰棋團

直到今年,2015年末才開始能夠穩穩的聚會起來,所以實在是很感謝所有參加聚會的朋友們,以及在這過程中大家的互相幫忙,分享心得經驗、推坑,規則上的勘誤與測試翻譯,製作"幫助幫助玩家的幫助卡",互相的吐槽(X)勉勵(O)

桌遊的團體百百種,小至阿瓦隆團,農團,大到數十人數百人的大團、俱樂部......,戰棋團不過就是小眾中的小眾團體,但是相較來說假設條件是一種機制,那麼這種團體的容錯率相當低,而且路線相當的固定,有一定的工人放置與換分模式,俗話叫做吃咖。

不過,到底戰棋跟其他遊戲有啥不一樣,沒有。
或許有時候我們想得太複雜,太高深莫測,事實上不過就是超大型時間回合久了一點的卡坦島。

我們不應該區分桌遊跟戰棋,水火其實同源。桌遊是一種人與人之間最直接的互動遊戲,而戰棋?也是,要我說就更直接了,不需要卡你不需要檔你,要就來戰,打你不需要理由,你討厭直觀的輸贏,想背後補刀,有多人合作多人對抗;你喜歡分析計算,保證你算到腦袋空白,你熱衷於嘴砲心機party歡樂,跟你說所謂"戰棋",絕對也有。

當然三言兩語無法精準表達,那麼最後用我最喜歡的一句話結束這段開場白:

A wargame is a combination of game ,history and science Complete Wargames Handbook-J.F Dunnigan
『戰棋是個遊戲、歷史與科學的完美結合。』

以下是包含12月份聚會,最近的戰事速記與心得:
以後會盡量採用速寫側記的方式,避免冗長,與正式心得分析文做個區分。


【關原之戰】


最近又一次的再度開戰,主因是人民玩到過度膨脹吃太飽太撐反而造成關原崛起。我知道很多人癡癡等著P500,這裡有一群人玩到不太想玩,實在欠打。

這一次我對上了丹尼東軍,我(西軍)開場就採用毛利助拳人全面啟動的狀態,整坨的毛利大軍直接帶著柯南石田三成從京都突破封鎖線,可惜丹尼實在守的不錯。

雖然我對於我的手牌掌握已經很好了,但是我覺得可能是先制時機掌握得不好(牌面好,對方也不差,應該嘗試繞過攻擊而不是正攻法的大量消耗)加上井伊直政勇猛異常,慢慢的毛利耗到所剩無幾,西軍的最期竟然連補給都補不出來(補給區補到0)

最後我算是投降的就這樣敗給東軍,石田三成討死。



就像我上述所說的,有時候總是會好高鶩遠,想說牌面正好,就多一點的準備時間,往往錯過的最佳時機,錯過了不打緊,偏偏頑固執意的發動總攻,而不是區域作戰的嘗試突破,因為我一直盯著主力的牌面跟戰力,其實猶如上田城,上杉家等等都是不錯突破的選擇,一來一往的狀況下造成互相消耗,根本沒有吃到甜頭。

這是我愛關原的原因之一,就像個戰國時代的總大將一般,掌握了兵力(木塊)跟資源(手牌)以及種種軍策(路線),可是總是要通盤考量,有兵力卻無資源可運作,有著資源如何小兵立大功,我認為東西兩軍在這款遊戲中其實勢均力敵,真的取決於玩家,真正敗掉是玩家你自己,真正打贏的戰略,也是玩家你自己,相較於其他種遊戲甚至蘇格蘭之錘來說,玩家在關原對戰過程中往往需要常常修正自己的"方法",我這裡說的方法並不是指"布局"............。

有機會再來好好地針對這部分寫寫心得囉~


【蘇格蘭之錘】




上一次悲慘的對戰狀況,導致華勒斯慘死。那時候的我認為,貴族之於蘇格蘭是有壓力的,我並不是說蘇格蘭不是不要去拿下貴族,而是避免戰過頭,一次膨脹太多造成兵力上的回補壓力。

這次與阿正的對戰過程來說,我扮演的蘇格蘭我認為掌握的不錯。上一次是直接往前衝,造成了蘇格蘭腹背受敵的局面,而這次當然以華勒斯為主力,先拿下北方諸郡,整個統一北方之後,開拔到前線與英格蘭互爭。



在蘇錘中,蘇格蘭開場領地Fife、以及Mentieth相當重要,尤其是Mentieth這塊地的拿下對於蘇格蘭相當的重要,可以算是重要的前線據點,至於北方諸侯,就屬巴肯公爵,約翰.科明,B3四顆骰的實力,絕對有辦法從後方讓英格蘭好好的桶你一刀。

當然在這場對戰中,英格蘭完全是上廁所沒洗手,從頭到尾長腿愛德華失蹤完全沒出現過,加上從1302~1304這幾年的連續冬天,兩人進入了精神時光屋,對戰局的影響很大。

最後蘇格蘭在統一北方之後,接連在Mentieth該處的對戰取得重大的勝利,英格蘭最後宣布投降,蘇格蘭獨立成功~

Mentieth激戰地
蘇錘這款遊戲的規則並不困難,而且對於木塊棋來說用了很多通用的機制存在(到底是你參考我我參考你不可考啦~),加上進攻、增援、撤退有著玩家熱愛的拚骰模式存在,往往想要拚一下手氣(明明C2一顆骰是想拚啥啦~XD),在這裡形成了一股糾結感

到底我是要繼續衝繼續骰,明天會更好還是有個蘇格蘭阿嬤告訴我叫我趕快撤退呢?而這個部分又取決於時機點,例如即將過冬,或是取決於對方的部隊節節逼近,為了保留戰力,避免大量損耗,手牌的部分相較於關原,兩種是不同的層級不同的使用方法,有機會再來詳細的說明。

最笨的就是戰到天荒地老,拚到最後一刻,你是永遠補不過那每次一把抓又到處過冬的英格蘭。

好啦,蘇格蘭獨立N年後又加入英格蘭,在過N年又嘗試獨立.........這段錯綜複雜的歷史關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谷哥一下~





【我們就是人民】



這款遊戲呢眾說紛紜,有人為了他狂修正評價XD,有人為了他魂牽夢縈,有人為了他準備了東西軍攻略,今晚你選哪一道菜~

先講結論:我們就是人民Wir sind das Volk!,Internationalen Spielepreises 2015 拿下了最佳兩人策略遊戲大獎,絕對名副其實。

這邊我先保留,因為最近的確自從開了線上版之後,正在努力的研究當中,題外話的就是,我是因為要研究,短時間之內達到最大功效,所以我才狂刷線上版+實體對戰(50場up)。

這不是一件好事,醜話先說,這樣我去打電動就好那我打桌遊幹嘛~當然啦,每個人有不同的苦衷,我這裡要說的是我不鼓勵這款遊戲打線上版。

詳細的部分繼續富奸,心得以後再補充。

有時候有些遊戲我們強調他是一款主題性很強,帶入感很重的遊戲,怎樣叫做?帶入感很重?

人民這款遊戲並不是說,給你幾張歷史照片手牌,幾個復古水泥牆,東西德復古位置,幾個歷史著名景點就是好有帶入感好棒棒,在這款遊戲中,更多的體驗在於對戰過程,那種兩方的腦力激盪而帶出來的所謂我們一般人認知中的歷史情節,冷戰主題,東西德的美麗與哀愁。

西德方圍繞在經濟建設上,就是要彩色電視機,柏林天龍國好棒棒,來嗆東德。但是往往貧富差距過大,危機四伏內憂外患,失衡的天秤終於倒下。

東德方社會主義大法好,社會主義威名遠播,坦克鎮壓祕密警察好棒棒,我們不需要牛仔褲我們不需要電視機,只需要漢考克大總理帶領我們走向光明~但是往往德國馬克真好用,其實我也想吃麥當勞,泡沫化經濟隨之而來-社會崩潰。

整個遊戲目標在哪,取決於每十年間的全民總體檢。
遊戲裡面他把所謂的進攻跟防守換了另一個方式給你玩。

就好比說西德一直蓋工廠又拆你東德工廠(進攻),其實東德不怕拆,早期大家經濟都一樣,而且大家都在"動盪",所以東德應該做他拿手的配合牌面,有機會讓西德的動盪升級成"抗議"(反攻或著防守),大不了假設東德也一堆抗議,就使用你的專屬牌開坦克把抗議都輾平(防守)

抗議的時候西德本身就停工,這時候才反過來去建立自己的經濟。讓主動權在你身上(防守)然後西德可能會因為這樣遲緩發展而沒辦法去打倒你,東德不管怎麼樣只要沒有倒就贏了。


裡面抽象的token很多,這裡所謂的抽象是說他的細部規則很不和藹可親,讓人無法直覺是硬記。但是往往你已說故事的方式來解釋一下或是一種合理的邏輯情節,就馬上可以融會貫通了。這裡我很欣賞他的牌面設計,對,沒有文字需求除非你想看懂地名。深入簡出的把很多策略以及行動化做相當好理解的圖示設計在Battle Card Driven機制上,令人耳目一新。

前面所說的結算,是整個遊戲中的核心,有時候乍看之下他給了你一些打擊,其實並不那麼的著急。因為遊戲有4年每一年都分上下半場,只有下半場才會結算,所以上半場往往局勢會在下半場逆轉。

講白一點,有點是玩家是個醫生,今天遇到了骨折、失血、癲癇發作、休克、胃潰瘍的病人,你選擇哪個先救?

遊戲在過程中因為牌面出現的時機而有很多種的選擇,因為玩家執行的先後順序、策略讓遊戲有著很豐富的變化,往往山窮水盡,但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窮則變變則通。


【太陽帝國、詭局、大北方】


在12月的聚會中,認識了Robin跟Albert兩位新朋友,他們剛好帶來Empire of the Sun"太陽帝國",雖然我一開始還沒有注意到這款遊戲,我是從電影來認識這款遊戲的。

這次的聚會,我在一旁錄製實況也觀察了一陣子,另外就是一些同好的推薦,以至於對這款還蠻有興趣的,希望今年(2016)能夠有機會好好的體驗一下。

Labyrinth跟Pax Baltica算是我最近主要想開的遊戲之一,主要是反恐戰爭的背景搭到COIN的平原,另外加上理性時代的大北方戰役搭到俄羅斯等勢力競逐,這幾款在這幾次都有陸續勘誤試跑,希望在新的一年能夠好好的體驗一般,有機會在放上心得與大家分享。



2 則留言:

  1. 其實,我也覺得沒有必要區分桌遊還是戰棋,因為只是題材不同,一樣都是要上桌玩。

    但當有人拿陸軍棋來跟你說:"我也有玩戰棋啊,戰棋不就這樣?!"的時候......
    你就會知道:『區別』,是為了給玩家一個對的概念。
    目的,只是委婉糾正態度,並且讓他知道:世界很大......^^

    回覆刪除
  2. 哈~

    其實我覺得如果人家是這樣回應的時候,我也不會去堅持什麼。
    畢竟我不需要說服別人才能寫下我的理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