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4

關原合戰番外篇,我出一張忠誠牌,再大你兩張。

"我這裡有三張忠誠牌,你要是不相信,這裏有跨國會計師,5分鐘之內馬上可以算出價值。"




系列文:
(一)關原合戰番外篇,三把槍的代價。
(二)關原合戰番外篇,我出一張忠誠牌,再大你兩張。
三)關原合戰番外篇,鬧脾氣的小荷馱

『關原三把槍的代價』這篇之後,最近在跟丹尼對戰的過程中一時興起,索性翻了手邊的資料當做是續集再繼續寫下去。

老調重彈一下,關原之戰至今我仍認為以簡單的方式、足夠的遊戲性,來體現日本戰國時代體制上、動員力、軍陣略表現相當優異的一款木塊棋遊戲。



延續著上一篇,這次一樣嘗試浪漫一點的方式來閒聊一下這款遊戲的有趣之處:

經,有著這樣的逸話:『甲斐兵1人,等於三河兵3人,等於尾張兵5人』,從這句話看的出來甲斐之虎武田信玄是多麼令人生畏,同時孱弱尾張兵的惡名也由此而來。事實上,這樣太難聽,與其說孱弱?倒不如說他們從上到下無一不是"道義放兩旁,利字擺中間。"

按:可參考宮下英樹"戰國天正記"

在豐臣秀吉大檢地前,從部分的兵農合一,慢慢的轉變成兵農分離,乃至於專業武士團的出現,那麼,你會說我的農夫我的武士(兵)不夠多怎麼辦?很簡單,雇傭兵是為首選。

在戰國時代,那些閒閒的茶人、僧人並不是整天泡茶聊天歌頌佛經,這些所謂的文化人事實上是相當忙碌的,以現代來說叫做"仲介"。小到:「我這有批傭兵好便宜啊,有需要打這個電話」;或是:「你這個漢朝的骨董壞掉了,我跟你50貫收」;不然就是,請推薦適合3-6人的戰場副本,雙坦聖騎士,不缺ZOC,最缺補屍..........大到軍宅農舍的買賣,都可以看到他們忙碌的身影。



太閤大檢地之前,武士是以領地農產量換算成金錢的"貫高"來衡量身價,檢地之後兵農分離專業去死去死(武士)團出現,主要是以"石高"(領地收穫量)來衡量身價。

這段引述也太長了吧,所以你是想表達這跟關原合戰中的"忠誠牌"有關係?對!

忠誠牌的設計在這款遊戲中是個很鮮明的特色之一,雖然沒有蘇錘裡面那種牆頭草的貴族來的那麼影響深遠,但是臨陣倒戈就是讓人頗不爽,從這邊得要分開成兩部分來聊一聊。

遊戲中屬於大將的木塊,對戰的時候是直接部署攤開,且不會受到忠誠牌的影響,那麼這就是所謂"寄親寄子"制度裡俗稱的一族、一門眾,萬眾一心其力斷金!通常屬於大名的重臣,家老團等等。

至於後面跟打部署的部隊,則開始會被挖角,也就是說他們大概都是一群平常種田繳了一堆稅,還要上戰場被虐的農民兵,或是哪邊有仗打,就打那兒去的傭兵團。



1571年根據後北條氏所留下的軍役及檢地紀錄,那時候大約為1個農民生產力為1石,大約1萬石的領地如果七成是老人小孩,那麼剩下的三千人極可能招集上場;再來當時的中級武士所領俸祿為60貫,下擁15名武士。

那麼照此推算:這一張忠誠牌打下去讓對方叛變的代價可是貴鬆鬆啊!
總值超過1萬6千石的年收,或是2萬貫。


以上資料來源:講談社「日本戰國史全錄」|小和田哲男「對戰實態專欄」
以上圖片來源:Google|自攝


後,在雙方依照起始設置完成,補完手牌之後,聞名天下的第一決戰就此展開。

在關原合戰這款遊戲中,手牌的作用其象徵的就是本陣的總大將的指揮權。不過事實上,有可能玩家只是扮演著區區一名軍奉行罷了,指揮權到了玩家手上,端看玩家如何的運用,而回合結束時依照規則必須棄掉一半的手牌(指揮權),對我來說其實這是小荷馱在鬧脾氣。

另外

手牌的使用除了能夠指揮軍隊移動外,亦可以徵集部隊,有關徵集部隊在這個遊戲中分成兩種方式,一種是任意補充單隻部隊到隨意的位置,另一種就是同家徽的部隊從家徽登場點登場,這個部分我們下次再繼續聊一聊配合遊戲的玩法,有關集合、陣觸、祈禱出陣耐人尋味之處。

感謝你的閱讀。


補充:

戰場上持槍率先衝鋒敵陣的受領"一番槍之功",極艱困的混戰突出受領"組打之功",這些都還好。

難度較高的是籠城戰,率先攻入本丸的"一番乘之功",籠城戰中通常你不會是戰死,而是被石頭打死的,籠城戰在關原這款遊戲中的趣味,同樣的我們下次再來聊。

不過各位玩家不要忘記打完遊戲之後記得論功行賞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