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

戰事速記與心得(四),高雄11月戰棋聚會。


每個固定聚會的齒輪開始轉動,到目前為止舉辦了三次。
希望能夠再接再厲的一直持續下去,慢慢的把大家想開的遊戲開完,算是達成心願。

以下為這次11月份高雄團聚會的戰事速記與心得。



蘇格蘭之錘 Hammer of the Scots

套一句對岸的說法,先拿阿正的照片來鎮樓。

這次因為時間上的因素,加上人數的問題,所以開箱及對戰延後了,這款遊戲對我來說可是相當的期待,雖然我自己有十字軍東征,但是總是要有個先來後到尊敬前輩的開箱法(牽拖)。

當然因為阿正講了很久很久,也買了很久很久,一直放在那邊,所以打算一起開蘇垂+十字軍東征,所以這次聚會又是形式上的開箱XD。

只好希望能趕快開一開,完成心願,好歹我也算是半個哥倫比亞的粉絲。這可是經典遊戲,只下次有機會再補上心得。


WGJ#25 - 桶狹間合戰

這款日本史雜誌所附的雜誌戰棋,是這次去日本的戰利品,於是索性趕快讀完規則來嘗鮮。
有關這一款左手打右手的心得,請參閱這一篇

那麼自己solo來debug,也只能debug,怎麼說呢?
因為實際上對戰的雙方有著不同的考量,於是更能看得出這款遊戲的設計弊病點在哪。


遊戲中比照史實一樣是分成織田信長跟今川義元兩軍,以這款遊戲來說信長是戰力比較弱的一方,同時卡牌需求度很重,等於是說需要卡牌去幫他加成才能夠跟今川義元一拚。

當然愛踢球的義元戰力很高,整隊都是3戰力,唯一有壓力的地方在於士氣值一值下降。
遊戲之中,採用了士氣不斷下降成為勝負條件的這種設計,給予玩家一種緊湊感跟壓力。

織田信長需要靠一連串的手牌技巧去突破敵軍的包圍,主要目標還是刺殺今川義元;而今川軍想當然爾必定會去解決籠城士氣下降的問題,而往織田軍方向移動,於是在此造就了歷史場景,當然假如今川義元被本身軍隊給團團保護住,假如手牌打得不好,加上骰運欠安,是根本傷不了他一根頭髮的。

最後我跟丹尼的對決,信長連續計大破今川軍,今川義元在桶狹間被桶死。

整體來說,這遊戲就很適合初學者,手牌運氣的比重很大加上擲骰的戰鬥判定,以各位的胃口來說通常就是一句話:『過於的歡樂』

總之這是一個半個小時內,歡樂且規則不複雜的小品戰棋遊戲。

另外,桶狹間合戰、三方原之戰、長篠合戰,這三款視為系列作,同樣的都使用這一套規則,所以一套規則吃三款。


關原合戰 Sekigahara: The Unification of Japan

這個部分我沒有參與到,完全是阿格與阿正的廝殺,此時的我正在隔壁為了波希米亞焦頭爛額之中。

關原之戰我仍然視作為經典,尤其對我這個戰國迷來說,這可是必玩的一款,而且好上手也屬於很適合進階一點的新手教學遊戲,在木塊棋的這個部分。

他的設計方法很簡單又不複雜,但卻把戰國時代背景的一些象徵給融入在裡面,重點抓得很好也頗有帶入感。就好像你有軍隊卻沒有手牌這種反映了指揮上的困難,以及忠誠牌的設計,又甚至是籠城的部分造成戰局的拖延..等等。


那麼據說!是因為上杉家與伊達家的爭奪之中,最後上杉慘敗給伊達造成整體戰局的變化,最後石田三成於宮津城兵敗,東軍獲勝。

關原合戰的部分,可以參考這一篇戰報
或著想要了解關原的規則與介紹,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







瑪麗亞 Maria

瑪麗亞的部分我就不多說,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這一篇詳細的戰報

那麼在這一場對戰的過程中,我主要是想探索有沒有新方法可以取得,順便測試一下一些平衡性抓取的技巧。

在這一次的對戰中,薩克森的中立給了普魯士很大的影響,也或許可以證明,薩克森的中立與否,對普魯士來說相當相當的重要。

而奧地利絕對不適合長期消耗的開戰,尤其是兩面開戰,藉著手牌量她只能做相當程度的決戰,決戰完不論勝利與否,必須藉著政治談判取得喘息機會,可再次證明奧地利需要相當大程度的政治操盤,可是我仍舊認為,其先決條件必須取得僵局。

法軍這遊戲中仍然處於高度的獲勝優勢,兩邊都可以取得契機,普魯士同時要操盤政治、本軍跟聯軍,需要相當程度的經驗。

最後,雖然是說這些我所寫的瑪麗亞的戰略方向,總是老生常談,大家都差不多了解,但實際操作細節仍然很多又富有變化,真的是值得一試再試。



斐特列大帝 Friedrich

這次主要聚會的主軸是這款,當然因為是第一次開所以測試及勘誤的比重相當大。

早上開瑪麗亞,下午開斐特列,對玩家來說是一件相當傷腦的行為,幾乎我回去之後根本頭昏腦脹,但是很想再戰。

好,那麼這款遊戲跟瑪麗亞來說除了部分的規則,部分的圖板,部分的手牌長得很像以外。
遊戲性質完全截然的不同。

是比較歡樂了一點,名義上是普魯士被打,但是因為大家兵力數是有上限的,同時補牌數普魯士領先,雖然普魯士行動順序為最先動,需要去判斷也需要去盤算後面五個勢力的行動,但是前期來說並不弱勢。

前期比較危險的應該是漢諾威,因為法國唯一的目標,反過來說,漢諾威與法國之間的攻防會造成普魯士在布局上的影響。我認為法國應該是裡面屬於比較不用合作的國家,他就自己玩自己的,專心一意的去打垮漢諾威獲得勝利就行,早期頂多是補給上的問題罷了,其關鍵在於後期的天命牌造成退場。

這可是真的救了普魯士一命。

當然你說奧地利跟俄羅斯兩大勢力,奧地利算是這場遊戲中的二哥,目標很簡單就是來報仇奪回她的西利西亞,而且是這些各懷鬼胎的勢力之中不會退場的主勢力,但是它所操控的帝國軍又是一個很神奇的角色扮演,雖然是說有可能利用奧普開戰之際空虛之時,奪下目標獲勝。

但是不確定因素又在於其他勢力退場之後,會轉移控制權,也就是說你打下的戰果由別人接手,別人獲得勝利。所以是不是時機點要抓好,這倒是要再研究的地方。

俄羅斯淪為三哥是因為他移動緩慢,加上有退場隱憂,其附屬的瑞典軍除了雞肋同時也會退場,但是換句話來說,假如俄羅斯先退場,那麼瑞典軍有可能會獲得勝利

關鍵在於目標點,假設如果奧國進攻兇猛,很難顧的到上方瑞典軍,尤其是普魯士重生點在柏林,在我看來,瑞典希望大家越戰越兇越好,普魯士東征西討力不從心,這樣他就可以偷偷摸摸地完成目標。

對,這款遊戲幾乎是偏向純戰的方式,戰的比重很大可以說是戰到天荒地老,反倒是規則上或是遊戲過程中看不太出來有可以在談判上做文章的地方。


在斐特列這款遊戲中,尤其是花色格的應用,每一個花色所代表的區域相當大,所囊括的勝利目標也多,除了你假如手牌順風車一路戰爽之外,萬一是毫無相關的花色,倒是會造成玩家相當的懊惱,這個部分仍需要多做測試,到底有何補償方式或是一條不歸路。

在重看錄影之中,我發現大家戰的很爽,開戰丟牌跟棄牌一樣豪氣四射,相較於瑪麗亞的玩家來說某種程度算是一種發洩吧XD

遊戲的重點我感覺還是擺在後期,這款遊戲她擺出了一種前期準備,後期危機感加上時間緊迫的壓力感類似這種的氛圍存在。

怎麼說呢?

就前期來說,快攻或是壓力感不大,除了第三回合普魯士與奧地利的特殊絕招的使用外,再來就是漢諾威的不穩定以及法國的壓制。

這些會造成遊戲可能前期結束的機會,有,但是不大。

最重最重要的也是這款遊戲的特色在於天命牌的設計,從第六回合開始,每回合結束之後都會發生一張天命牌,小則扣扣手牌,將軍掰掰,重則勢力退場。

乍看之下退場很恐怖,但是就拿法國來說,法國獲勝機率蠻大的而且還要第二次退場牌發生才會真的退場,那麼其實某種程度來說,因為有這個機制在造就了不確定因素,造成了時間感的壓力,但是我認為其真正壓制的在俄羅斯。(會退場的勢力有俄國/瑞典/法國)

那麼換個角度來說,是否俄羅斯的角色在與奧地利的角色在扮演攻擊之中是最能起作用的呢?
俄羅斯可能需要打得再快一點?

那麼由於這次遊戲主要是測試,加上到了下午大家腦傷的tag拿得差不多了,由於時間因素就暫時封盤。

希望多玩幾次之後,下次能夠寫出更詳細的戰報與心得。



*最後的最後:

戰事速記與心得這是第四篇,畢竟是速記,我還是決定避免寫得太冗長,希望能夠呈現短評的方式來記錄遊戲心得,所以連結多了一點。

當然針對部分遊戲能有更深入的體會,會另外再詳細的紀錄心得與戰報和大家分享。

期待下一次開的遊戲,期待下一次的聚會,謝謝參與聚會的朋友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