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

Maria戰報:Austria Evolution?!


許久未戰瑪麗亞,剛好趁著這一次11月戰棋聚會來複習一下。

丹尼算是有玩過的老手,扮演普魯士,他女友則是法國,第一次玩的新手。
我還是一樣繼續玩奧地利,永遠的奧地利新手。

不過由於前幾天在聊天討論的時候被激到,這次我主要是想自我測試看看,打得主動一點,兩面開戰跟保守防守以及政治操控之中,抓看看平衡點,看看有沒有新方法。

不過以結果論來說,我根本在亂玩,完全沒抓到平衡,倒是這場給了我很多樂趣,也提供了很多思考方向

以下帶有的評論部分為奧地利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瑪麗亞是一款豐富多變化的遊戲,本篇文章的玩法,僅供參考。


1741 春天 | 開局

我們先來看到開局,大致上來說左邊弗蘭德斯地圖仍未看的出來動靜,至於右邊波希米亞......
法國採用分兵策略,先搶北方城再往布拉格進攻,巴法聯軍則是標準起手往林茲進軍。

普魯士由薩克森軍隊往南方布拉格進軍作為主軸,其餘三支軍隊包括主力施維林則往西利西亞進攻,也因為這樣,我發現普魯士準備全軍推進毫無保留,我原本打算三將軍對付法國的策略讓我開始思考轉變,到時候找補給線再做突破,普魯士不擋不行,所以我決定硬幹普魯士。


1741 秋天 | 戰局一

在布局上,我選擇了奧地利1.5號將軍當作主力,也就是開場16兵(1.Karl v.Lothringen+5.Neipperg)上推至西利西亞戰區,打算做戰術性進攻(不是真的進攻),然後2號將軍為試探性的也往上推進,主要是針對薩克森的部分,以防被突破布拉格防區,利用保3去拖速度,至於距離很遠的3.4號將軍就拿來擋住主要法國攻勢。

主要是因為對我來說,這一場的普魯士進軍速度大概慢了正常一回合左右,法軍相對來說也較普通進軍速度慢了一點,可能還在抓熟悉度,到了1741秋天,大部分軍隊還在前線徘徊,手牌有兩回合的存量。

但是薩克森政治牌卻被錯過了,我還是不敢去押寶這一張牌,薩克森現在仍舊是與普魯士同盟中。

當時我手上的花色很分散,唯一有利的是紅心牌,在波希米亞地圖,左下通常法國開戰的時候主要吃梅花方塊牌,或是有一點黑桃。至於紅心區對奧地利很不利,開場趕不到布拉格紅心區,唯一的選項就是西利西亞邊境做準備,不然就是奧地利中心,打到中心幾乎是快滅亡了XD所以我才打算往上推,當作是準備。

弗蘭德斯的部分,我相信丹尼很了解戰況,我當時想著我放掉法國硬擋普魯士,讓他主動去給法國壓力,看起來很合理,於是我還主動把6號伯格跟聯軍合併,同時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的講了一句:拜託你開戰我資助你1TC。(奧地利很多牌嘛,是白癡嗎?)


1741 秋天 | 戰局二

在秋天的尾聲,局勢產生奇妙的變化。在進入冬天前,大家都有失誤,可以說是反而誤打誤撞地撞出來奧地利一線生機。

首先是地圖下方法國開戰,由於可能法國有被奧地利疊將給吸引住,所以反而選擇下方黑桃區開戰,我手上沒有方塊牌,於是將原本對付普魯士的百搭牌拿去面對法國撤退使用,但是由於我故意卡兩台補給車(右下角後來有移走,原位置在維也納右邊那一格),也就是說,根據照片開戰位置我撤退時必須往前撤退!!這一退堪稱轉進反而衝向了法國補給線,這一點我認為法國失誤。

在普魯士階段,奧地利再度開戰,普魯士由薩克森進攻,可以從照片上看到進軍趨勢。
(都說了奧地利不要兩面開戰.........)其實對我來說知道早就會開戰,但是因為關係到對方進軍速度的快慢加上手牌的考量,好吧,講好聽一點我是戰術性開戰,為什麼呢?

我猜測由於普魯士信心滿滿想要一舉打垮,而且加上丹尼進軍個性,反而這樣造成他從西利西亞轉彎(應該是想要回頭再吃)。於是我們看到他的普魯士主力轉了個彎回到奧國本土作攻擊,首先對上薩克森一役想當然爾就是戰敗,一樣我做了戰術性的撤退。

我自己啦,這裡認為我做了一點小騙術(布局),至於丹尼有沒有被上鉤我其實不知道。

其實我2號Traun將軍掛滿8兵,梅花區開戰我裝弱,我梅花牌都沒了,又撤到遠遠的(退7格),從這裡對方應該推測知道我兵放很多所以沒死,於是說我的疊將主力1.5號兵數不會很多,是個紙老虎。所以只要在壓迫我主力,那麼奧地利前線就完全崩潰。

那麼根據上面照片局勢,我也不可能繼續圖攻西利西亞,這樣奧國中間大門完全打開,情況對我很不利,我當下就不考慮往上做進軍。

於是我就順水推舟,回防到標準防守點K-5梅花

我做出我兵很多,牌也沒耗完的態勢,回到梅花去繼續準備。但是我希望丹尼認為這是假象,我只是在唬爛而不得不回防,至於結果如何,下面我在繼續說明。

回到弗蘭德斯地圖,聯軍與法軍開戰了,這個時間點以事後來說,太早了,完全是無用的開戰點,應該是不會對法國造成目標上或是戰術上的轉變考量,還可能會造成法國更壓制奧地利,而放棄該地圖,如果是聯軍獲勝,反而會造成聯軍更加氣焰高漲而尋求獲勝機會。

(我認為必須奧法交戰到膠著狀態,尋求突破時來談減少軍事目標或是才有可能轉移目標到弗蘭德斯,現在才1741年太早了)


聯軍與法軍開戰,好死不死的是丹尼看錯開戰區花色聯軍大敗,奧地利6號Arenberg陣亡。
這一敗,我當下反應不過來,因為我忙著應付波希米亞主戰場,也就是說我感覺不出來我需要懊惱啥,以事後來說我真的超級懊惱。

因為這時候的局勢我很白癡的去資助莫名其妙的1TC,政治上我又放過義大利牌害我被扣1TC,搞得我進入冬天前只有3TC的進帳於是我在冬天重整階段是完全耗掉我紅心牌

對,上述剛剛所說我最有利的紅心牌消耗掉了,其實是這個樣子,除了不得已外,這一場瑪麗亞弔詭點是,我1741年從頭到尾只捕到兩種花色,紅心跟梅花

於是說據我的印象,我手上當時有20幾點的紅心牌跟30幾點的梅花牌。於是我把重心放在了梅花區,利用戰術性撤退去消耗普魯士牌面,找尋真正的進攻時機

這裡開始進入我整場以戰局來說最大的敗筆:四面受敵三心二意一心求戰。
因為在普勢的布局順利,龍心大悅,於是說我分心去做法國的包圍。

以這一張照片來說,我毫無花色優勢,我還去把弗蘭德斯的奧地利將軍調來波希米亞支援,完全是放棄主導權,完完全全交付給聯軍去操作,變相來說這應該是普魯士玩家的大利多。我應該更加的順水推舟更加決斷的就是去馬上斷掉巴伐利亞與法國的補給車,就算是直接打進巴伐利亞本土也稍微好一點,但是我遲疑了,因為我補給車來不及支援。

在這裡我稍微往後提一下,因為我沒注意到政治風向已經改變,海水退了沒穿褲子的是我;沒錯,普魯士拿下了布拉格,而法國因為不熟悉沒有拿下任何的選舉票,所以國王選舉變成由普魯士主導。

普軍玩家因為操控的聯軍受挫,轉而與法國談判減緩攻勢,處於對峙狀態。其附帶條件除了國王選舉的支持,關鍵棋子就在薩克森。

薩克森決定保住巴法的補給線,繼續進軍,講是這樣講啦~
我認為重點在布拉格到林茲這條高速公路,由普軍給得手,那麼就是宣告法軍在波希米亞喪失先機,法國要在奧地利境內再得分變得難上加難。



1742 春天 | 戰局一

左半邊的地圖如我上面所說,普魯士取得國王選舉的主導地位,同時由於聯軍作戰失利受挫,談判之後改變成對峙局勢,奧地利正式宣告再弗蘭德斯毫無用處

回到波希米亞。

各位讀者,經過我解釋之後,這張照片閱讀起來就變得簡單多了:薩克森打著保護巴伐利亞的名義衝了進來,在林茲近郊開戰,當然會這種開戰法就是算準了奧地利兵力中庸,並且做出了手牌的測試,那麼反推算可能薩克森兵力帶滿,方塊牌又極度優勢

丹尼的普魯士玩得真是不錯(是因為阿格的調教嘛XD)。

果不其然因為我沒啥方塊牌,所以小撤(號箭頭位置)。那麼在這張圖我做了一點美工,很明顯地看的出來法國勢力就被擋在這條大道上,接著奧國本土成為普魯士囊中之物,只要回頭吃掉西利西亞,解決補給問題就好。

在這裡我思考的方向大概是這樣,號箭頭因為方塊區被看破手腳,也不可能再去做包圍的壓制只能給予阻力,由主動轉成被動,關鍵在號與號箭頭的考量。

這個兩個箭頭所需要都是梅花區的牌面,如果我先打法國,繼續突破,感覺上我好像極度壓制了法國,完全失去補給,但是等於深入敵陣,加上現在普法極度合作,這樣好像對我不利。那麼,我應該去做普魯士的防守,他已經攻到大動脈,我繼續防守會對我有好處嗎,假如開戰,我會贏嘛,還是反而造成更不能挽回的局面,好不容易全部上鉤的兩個人那麼地深入國境之內.............所以我應該先打法國還是先打普魯士呢?

所以我決定,採用號箭頭對普魯士開戰。這時候我注意到了1742年,關鍵牌還沒出來。


到這邊我回顧重點,整理一下:
1.法國開局過於深入奧地利,造成補給線危機。
2.奧地利藉此包圍巴法軍,斷補給線給了法國進軍很大的阻擾。
3.普魯士取得布拉格,拿到國王選舉主導權。
4.聯軍出乎意料的失利,反而更加強了法普之間的合作。
5.普魯士使用薩克森取得領土主導權,加深了佈局策略,政治上也有優勢。




1742 春天 | 戰局二

果不其然,在4回合之後的奧地利,手上滿到溢出來的梅花牌,完完全全給予了普魯士重擊。由於前面打得很弱勢,丹尼沒想到關鍵的一戰,竟然我還有如此雄厚的手牌,出乎意料之外。

普國王牌施維林元帥的大軍,被奧軍卡爾公爵擊潰,普軍整個撤退到(8格)薩克森邊界。

就在此時關鍵牌被我用16點百搭給拿下(此處為1742夏天開局,先後順序避免誤解),薩克森宣告中立。

如照片所示,奧國境內的危機完全化解,版面非常的乾淨清爽。
但是如此的奧地利卻陷入了一回合的勝利當中,接下來兩次的失誤卻把優勢給敗掉。

補充一下,這一年的國王選舉,由於我取得大勝(奧地利剩3VP獲勝)法國反而變得弱勢了,普法之間的合作關係更加強了,雖然法國得到同樣剩3分獲勝的門檻,想必這時候普魯士玩家很煎熬吧,最後國王選舉選擇了支持法國

其實我手上的梅花牌還沒用完,雖然原本儲備的百搭牌拿去政治使用,但是結果是對的。
心想沒有百搭,靠著兵力應該還是可以險勝,於是我決定繼續進軍巴伐利亞境內。

在梅花區繼續開戰,法國這時候陷入恐慌,我只能說完全這種不怕死的精神,擾亂得對方的推測,我手上到底有多少梅花牌?

答案是:全部都是。(到底有沒有洗牌啊~)

在遊戲過程中,有時候是氣勢問題,我假設一下:

假如我在巴伐利亞的梅花區繼續戰勝,那麼巴伐利亞可能會被我奪下(奪下要塞不能得到TC),這對波希米亞地圖以巴軍為主力的法國來說無疑是個打擊,同時也完全喪失補給。

因為我使用的皆是梅花牌,普魯士玩家會不知道我還有什麼牌沒出,他可以獲得的訊息是,我耗了大量的牌,但是目前普軍居於重新開機狀態又失去了薩克森,我應該還有時間準備。

我是這樣心想的,偏偏我錯了。

以下是第三種情況:『贏要衝,輸要縮』,這下子變成『贏的快,輸得快』


1742 秋天 | 戰局

很不幸的是,第三種我沒料想的情況發生了。

第一次開戰,我沒壓過法軍,因為我忽略了法軍長期的與聯軍對峙狀態,所以法軍的牌面很厚。對啊,你說的是巴軍開戰,你想得很好,但是這次是跟法軍本軍開戰啊~

於是打成平手。

這下子給對方的效果大打折扣,所發出的訊息就變成了:奧地利耗了大量手牌,強弩之末
同時,使用奧軍3.4號的我沒注意到站位點,於是就被層層包圍,只能繳械投降。

這邊我沒想到別的,就是思考如何救援,有兩條路線,單純硬碰硬跟無法預料的製造壓力給法國,法國此時有極度的優勢取得獲勝資格。

我選擇了硬碰硬(好啦,不要念我,我知道笨蛋才會選這條路),但是我這裡要說的重點是這樣:

綜觀整篇文章,從1741年法國的失誤開始,我製造了絕佳的補給危機給法國,可是最終我卻毀在自己手上,法國的補給也沒斷掉,失去的分數也沒拿回來,我花了整整六回合在這邊做白工,白白浪費了當初法國的失誤。

法國可以失誤。
普魯士可以失誤。

奧地利一點失誤都不行。

回到北方普魯士戰局,自從大敗之後薩克森中立,如照片上所示,我對於回來的 6號Arenberg卻沒有好好的利用,一直就是防守睡覺狀態。

加上我想快速的奪回西利西亞,快速地給普魯士更大的壓力,於是說竟然也沒等待支援的就衝上去。

自從這回合普軍大敗喪失薩克森之後,我沒有好好的利用談判手段去做妥協,這裡我只有四個字形容自己:急功躁進

那麼,普魯士的丹尼玩的不錯,利用時機這邊掌控了政治局勢,把俄羅斯遠征軍給放了進來。當然我在西利西亞的攻略失敗。

但是聯軍的部分,丹尼卻忽略了重點,已經失去契機,這個部分我就認為掌控得不好。
照理說巴法聯軍失利,普軍又敗的狀況下,法軍在波希米亞陷入膠著,尤其是我在弗蘭德斯沒有控制權,此時應該是聯軍獲勝的最好時機,但是行動的過於緩慢。


1742 冬天 | 戰局

整個戰局大勢非常的明顯,奧地利處於失控狀態,沒有一點挽回機會,普軍因為先天的不良,又或著是說行動處於觀望,但是沒料想到戰局大失利,導致布局來不及恢復。

聯軍為時已晚,加上法軍的最終開戰可望說是高枕無憂,準備得相當充足。


1743 夏天 | 終局

由這張圖與上一張圖看來,如我所說的幾乎在波希米亞地圖上三方都很無力,沒有太大的改變。

那麼也或許可以證明,薩克森的中立與否,對普魯士來說相當相當的重要。

而奧地利絕對不適合長期消耗的開戰,尤其是兩面開戰,藉著手牌量她只能做相當程度的決戰,決戰完不論勝利與否,必須藉著政治談判取得喘息機會,可再次證明奧地利需要相當大程度的政治操盤,可是我仍舊認為,其先決條件必須取得僵局。

法軍這遊戲中仍然處於高度的獲勝優勢,兩邊都可以取得契機,普魯士同時要操盤政治、本軍跟聯軍,需要相當程度的經驗。

最後,雖然是說這些我所寫的瑪麗亞的戰略方向,總是老生常談,大家都差不多了解,但實際操作細節仍然很多又富有變化,真的是值得一試再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