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6/16

微縮採購指南,Dust黎明之塵




















▲Dust的世界觀,圖片來源:Dust.com


假如,大戰並未停歇。

2007,由漫畫延伸出來的2-6人桌上板圖戰爭遊戲:"Dust"
在2010年的時候由FFG這家公司推出了這款二戰背景,架空歷史
微縮戰棋:Dust Tactics。

以現行版本來說有2種:

"Dust Tactics" 黎明之塵戰術版(以下簡稱DT)
依照劇本,目前擁有三大陣營,美/德/蘇,也只有這個版本有出核心包,以及所有部隊的模型。

"Dust Warfare" 黎明之塵衝突版(以下簡稱DW)
有出遊戲規則跟劇本,還有該系統的部隊特性卡以及能力卡(原本走2格變成走12"類似這樣)。

所以,簡單來說,我買了模型我想玩DT的系統還是DW的系統,看你高興。


那麼,先說明一下:
這款微縮戰棋,大部分採用的是目前的主流規則(Warhammer 系列),也就是說:
首先,你得要用分數(AP)建構自己的軍隊,這在購買上會讓人感到深澀。

購買得要先查分數表,以及對戰約定分數(DW大約落在200~350AP這個範圍)
不過,回歸一句開心就好,所以選購上不要太卻步,因為會玩這款戰棋的玩家不會吝嗇那點分數的。

▲使用AP值建構你的部隊,圖片來源:FFG

再來,一般來說有Tactics這個字眼出現,其遊戲方式為格子移動,也就是說部隊是一格一格移動的,不管它是4方格、6角格......等等。
至於本系列採用的Warfare系統,也就是跟Warhammer類似的採用英吋尺移動、判定、攻擊....等等的模式進行對戰。

打開購買網站,通常專業一點的會幫你很直觀的分類好XD

核心包(Core Set)
規則與配件(Books & Supplies)
同盟國(Allies)/軸心國(Axis)/蘇聯(SSU)
精裝版(Premium)



▲核心包,圖片來源:FFG

核心包(Core Set)
目前,現在,只能買的到DT Revised Core Set;修正版核心包,這個一定要買,因為是目前最划算的東西。內附有軸心與同盟陣營的基本模型部隊(包括兩隻機甲,總分數大約100出頭)、基本規則、地圖、地形板塊(但是是平面的XD)

早期有出的核心包,堪稱夢幻逸品,雖然規則紕漏很多,但是機甲直接升級到4支(其中還有曲射A長程火力),2倍的部隊數,將近快220分左右但是,以目前半絕版的狀態來說,一包落在600鎂左右...........

假如,你有朋友或是有同好一起玩,只要有一盒核心包就夠了(其實,有沒有都無所謂。)那麼我們直接跳過上面,往單隻購買的角度來談。



▲劇本及操作手冊內附有2個指揮官,圖片來源:FFG

規則與配件(Books & Supplies)
這個部份,大部分的配件是一些實體模型,或是地形板塊等等,我不太建議買,因為實用性很低。與其要買,我推薦你去隔壁模型店買個現成的1/48模型還來的便宜許多(因為國際運費)或是可以買個Terraclip自己組更有樂趣。


規則的部份很明顯的它會寫個Rules,但是要注意是DT還是DW的。空戰的部份是單獨的規則,有要打空戰請買空戰規則,也就是說每有新單位就會出新劇情跟新規則。也就是Operation(劇本及操作手冊)這個部分,這個會隨時隨地的更新推出。

Operation除了部分的故事+劇本外,還有新增部隊的能力解析,不過因為這款已經出了一段時間
實際效用原比BGG網友分享的整合表還低,唯一的亮點是:有送買不太到的英雄跟地圖。

▲同盟國(美),圖片來源:FFG

▲軸心國(德),圖片來源:FFG

▲蘇聯軍,圖片來源:FFG

盟國(Allies)/軸心國(Axis)/蘇聯(SSU)
這部份的模型看個人喜好。

盟國目前是美軍,著重於戰場戰術及小隊作戰。

軸心以德國為主體,少部份的日軍,很特別的是因為原著劇情,所以軸心國會有生化殭屍,生化猩猩等詭異的部隊出現,想當然而打都打不死。

蘇聯草根性很重XDD,大部分的都是維持原二戰本質的機具,加以改裝新世代的武器,擁有目前人氣最高俗稱"大眼蛙的"個人機甲(就是鋼鐵人啦!)

*目前三大陣營各自有出自身的核心包,預購階段。

選購的重點在於指揮官由於本款遊戲注重戰術推進,所以指揮官的位置與能力相當重要。
(核心包一次有2個指揮官(小隊)......很划算)

單買的時候不要忘記選購指揮官或英雄(Command Squad/Hero Pack)至於其他的部份,有分輕中重機甲,近戰突擊隊,狙擊通信.....很多隊伍,基本上部隊名稱跟特性顯而易見。

組的時候可以先嘗試幾個,等到感興趣後再購入其他的,來打造屬於你的戰術跟軍團!!
官方的部分,也有組隊參考,事實上假如不玩錦標賽規則只是單純玩家間嘴砲交流的話,可以參考
因為考慮到雙方平衡性,所以會有部隊數跟分數限制,也甚至會有指揮官限定。
(EX:來自猩猩的指揮官不能跑去帶喪屍XDD)

有熱心的網友提供了組隊器可以選擇:http://dust.mainecoon.net/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選曲你想購買單位的名稱,看看它會被規類在哪一排,是不是主力,或許有沒有支援
......等,由於是基本介紹,等到有機會在來提提組隊心得。(快入坑陪我玩!!!!!  ORZ)

精裝版(Premium)
這個.....恩! 顧名思義,就是依照官方原設定已經塗裝好的模型包,價格很不親民。

這款遊戲,說硬不硬說軟不軟,沒有太over的殺爽爽,反倒是鍛鍊你神走位,神救援,神佈局的一款戰術推進戰棋。二戰背景,帶有點科幻,蒸氣龐克等等很多元素,配合FFG有口皆碑的模型功力,雖然冷門了一點,但是不失為一款好微縮。

遊戲設定在於2-4人,很明顯的是組隊作戰模式,在遊戲指令中也很真實反應部隊的士氣,以及戰場的殘酷,指揮官準備好上戰場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