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0

不負責任亂哈拉,阿格效應~Maria紙上談兵(一)



昨天很難得也很巧的,台南跟高雄兩地同時開打瑪麗亞這款戰爭遊戲。

後來結束之後,因為我沒有參與,所以我跟團裡的同好-阿格,大家在聊天室裡,討論了一下,於是就靈光乍現的想寫這篇文章。

每次打完瑪麗亞寫戰報的時候,我一直就想來說說我的感受,關於地圖上一些我想到的戰術,剛好趁這個機會寫一下,當然這是我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當然瑪麗亞這款遊戲沒有那麼膚淺,他有很多因素考量,實際狀況也不會是那麼的簡單,因為牽扯到政治還有玩家間的心理因素(就是心機啦~),所以我單純的就是"紙上談兵"。

*本篇系列文章觀點偏向奧地利

首先我們先攤開這張皇輿全覽圖瑪麗亞的地圖:



那我做個基本的簡單介紹:
紅色是法國,右邊那塊地圖的黃色是巴伐利亞,兩個是合作夥伴,由同一個玩家操作。
藍色是普魯士,下面綠色是薩克森,兩個是合作夥伴,由同一個玩家操作。
右邊白色是奧地利,左邊地圖左上灰色是聯軍,兩個是合作夥伴,但是灰色聯軍由藍綠色玩家操作

法國跟普魯士同盟,他們唯一要虐的對象就是白色奧地利,遊戲沒有共同勝利,只有看哪個玩家贏!
那麼....你會說:這樣不就普魯士玩家一方面打奧地利一方面左邊地圖又幫奧地利?人格分裂嗎?

不是的。

普魯士幫的不是奧地利,他其實是幫他自己,表面上看起來欲拒還迎的捅法國後防,實際上因為他藍色不能打法國紅色,只能變相靠這個聯軍的角色去壓制法國,叫他不要太囂張,而法國也會有所忌憚。

好,基本介紹大概這樣,那麼我們開始紙上談兵吧~


疑點一:聯軍沒有手牌,所以不進軍法國,幫忙守左邊的奧地利領土?

恩~那我來鍵盤分析一下,請看下面這張圖:



奧地利開場6號阿倫伯,守在1號點,這裡的風景已經夠好了。

通常來說有可能會把他往右方移動,吃紫色的教宗票,但是我覺得不要動!目標是下面法國補給車,用長期戰略來思考,先損補給等於他要花4TC回復,也是扣他資源的一種手段,除非法國很龜不往上打那我就逼你打,在這邊鼓吹聯軍往前推進,不一定要開戰,綠色點是不錯的佔位,製造壓力(對方不知道你能不能打)

那你會說,我手牌很差啊,基本上法國這邊有個特色,路線很瑣碎,等於浪費時間移動,花色很多樣,在怎麼慘也不可能四種花色都沒有吧~

奧地利要哭天搶地的去告訴,聯軍起碼最起碼,壓迫到綠色點,可攻可守,聯軍不動,我的阿倫伯solo自己打前線法國城,打不贏就退,聯軍被迫幫你守城,當然聯軍故意撤走(戰術性)之類的不在討論範圍內,因為實況絕對沒有那麼簡單,這僅僅是理論上。

法軍只會想往上,或是守邊線,他不會想要去右邊的蠻荒之地,頂多吃吃紫色教宗票,本土不需補給這是一個最大的策略觀念,那麼我建議地圖上方兩個開場補給車往右邊移動,避免超級戰敗時斷自己退路,聯軍嘗試主動進攻只要再移回來補給車就好,反正都在國境內跑,沒事不要去法國他家。

備註:
我要強調我不是放棄教宗票,而是盡最大努力去守,因為選舉再第二年1742的某一個回合,所以你有最少4最多6回合的準備時間,不用太緊張。





疑點二:西邊不主動(左邊地圖),薩克森卡你全家,法國只能吃餅乾走右邊?天祐奧地利!!

恩~基本上,聯軍真的被普魯士把持著,除非戰局非常明顯的奧地利倒台,一般來說會放著不管。專心使用雙箭頭推進前場,畢竟普軍走得慢。

那我來鍵盤分析一下,請看下面這張圖:




原則上右邊地圖,有1234這4條路線可以選(廢話)。

綠色薩克森,開場搶1號路線布拉格,是中規中矩的基本盤,可以壓制選舉票,又可以搶下這個收費站。

布拉格高速公路收費站絕對是一個重要點,通過之後就可以在奧地利境內逛大街。

注意到奧國地圖的特色,跨距長,所以說
,每次移動都是連下好幾城的方式,效益很大,當然前提是奧地利兵荒馬亂,不過奧地利開場常常被困在這種壓迫性,也就是被1.3/1.4這種路線給圍毆。

所以只有一個字:忍!!

我們相信聖母瑪利亞會帶領我們走向勝利

如果薩克森要走2號路線,那麼他跟普魯士圖的是全軍壓制,手牌順風車(手牌太好),那麼因為花色方塊紅心的緣故,重疊到剛剛上面講的左邊地圖法國那區,會影響布局,所以奧地利看到這種情形,請放棄西利西亞(我後面會解釋),請撤退到第二救援點"維也納",準備奧地利的絕招,黃金三角風火輪~

這裡我覺得要注意的是補給問題,普軍補給非常遠,完全開場靠薩克森在推車,加上奧地利輕騎兵搗亂,唬一下,有可能會有奇襲效果

無論如何,薩克森補給車先卡住/幹掉/擋住/下台/隨便你啦,反正就是不要看到補給車



法國開場兩將軍都在黃色的巴伐利亞境內再加上巴國將領,開場最少16兵力磨刀霍霍,不打快攻法走4號路線,說不過去,那麼走4號路線,會遇上兩個奧地利的遲到將軍在那邊狐假虎威。

對,看起來就是紙老虎,快去打死他,歐不~~法國更慘,左邊補給車卡住,右邊只剩巴伐利亞在推車,反正我也不想看到他的補給車。這邊要注意地圖下方的跨距更長,會被一箭穿心,但是你有沒有看過穿太深刺到後面的人這種畫面?

誘敵深入,原地打轉,以退為進。是這邊的概念

不管3號路線或是4號路線,怕的就是碰上大撤退的奧地利軍團,我指的是奧地利害怕,法國才不怕咧!
3號路線有個盲點,為啥要搶布拉格,除了開通高速公路外,難道是為了教宗票?

這個請玩家自行思考一下這個盲點~

一旦走3號路線,就會被某些心機玩家變相的卡住,明明很好走的地圖,卻要繞來繞去,法國記住!搶快!
奧地利本身很希望法國做錯事,第一走3號路線,卡住又吃不到甜頭,第二法國與巴國分手,各走各的,那基本上兩個遲到將軍,紙老虎就有用了。

所以走4號路線的作用效益比較大,注意一下1.2.4通通都是方塊牌,鴨梨山大啊~~誰有那麼多方塊可以用

奧地利在這邊要注意的是分攤風險跟分散壓力,黃金三角不是絕對,你叫主力卡爾公爵合併軍團帶滿兵,手牌全殺,頂多撐一回合普魯士總攻擊,下一回合就遊戲結束了。

所以每隻將軍都跟對面摸摸小手,調戲一下,我又跑走了我又跑回來了,才是上策。

備註:
這裡主要是看手牌花色去隨機應變,這部分因為要配合現場,所以我覺得我寫得不夠完整,以後再補充
但是我一直覺得有個觀點要注意:

開場手牌,奧地利x5/每回合x5,法國開場x2/每回合x4,普魯士開場x9/每回合x3
也就是說,你沒有條件跟人打,醒醒吧~

但是,照這個數學推論,理論上在第3回合的時候,奧國手牌20張,法國手牌14張,普魯士18張
這個箇中奧妙處,就請玩家思考一下了~




疑點三:政治牌不給力啊~我已經快被打趴了,還要去搞政治?


這個部分,我們下次再來討論~

(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